2024年4月26日
陆军陆军装备

意大利的军马——CV.3系列坦克

研制

CV.3型坦克是从英国维克斯-卡登-洛伊德Mk.VI型(Vickers-Carden-Loyd Mk.VI)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意大利曾在1929年向英国购买了21辆该型坦克和生产权,而后制造的更多的该型坦克被命名为CV.29。CV.29最初使用与福特T型车相同的20HP四缸发动机,并且拥有4-9mm厚的装甲。经过一个相当短的开发过程后,第一辆原型车在1933年被接受并命名为Carro Veloce 3(意为快速坦克3吨型,尽管他的重量在3.2吨至3.4吨之间)后来被更名为L.3/33。
最初的CV.3/33坦克装备了一挺Fiat Mod.14 tipo Aviazione机枪,后改为两挺Fiat Mod.14/35机枪或M.35机枪与一门短身管37mm火炮。车体经历了很长的变化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悬挂系统也是如此。但在该系列中,意大利人从全焊接结构(L3/33)改为铆接结构(L3/35,L3/38)的原因不是因为意大利缺乏焊接技术,而是为了简化生产。

装甲

来自英国缴获的装甲报告方案(图上L.3主武器为lanciafiamme火焰喷射器)

当CV.3系列的第二个产品(L3/35)登场时,他们将武装从双联菲亚特M.18或M.25 8mm机枪升级成了布雷达M.35 8mm机枪,并增加了一个履带张紧轮。这意味着所有早先生产的车辆都将升级成这个样子。该CV.3/35的车体内部也与早期的CV.3/33略有不同,因为他用一个防水漆胶合板代替了油毡覆盖的木地板(车体内部)。这两个版本都保留了可以调整高度的软垫座椅,这使得车内的两个成员在驾驶时可以很舒适的伸出他们的头。也有用过至少两种的钢制履带的方案。

一些不同的悬挂设计方案
机枪射击位的车内图片

在车体左前方的机枪拥有很好的射界:
最大仰角:15°
最大俯角:12°
左右射界各12°(一共24°)

发动机和变速箱

车辆发动机与裸露工作的变速箱的布局

在众多发动机系列中,CV.3系列使用了38马力到46马力的发动机,这使他的最高时速为42千米每小时。
变速箱和菲亚特cv3-005发动机的活塞是铝制的,并且可以通过曲柄在车内安装第二启动器,这是一个全新的设计,该设计也被用于M11/39中型坦克中,英国人认为这是一个相当实用的设计。

“经过从外部到车内的评估后,我的观点是,这后一个设计有优势,可用于我们自己的设计中。”——英国军方评估

同一份报告还指出:
“……变速箱的机械布局与设计显示了相当大的创造力,从传统的想法,结合了一定的自由。后者无疑是因为各个部件似乎都已经专门用于工作而不是原本为其他目的设计的事实。以上的设计使动力装置的布局十分紧凑。”

变形车辆

搭载一门13.2mm Breda Model 1931重机枪的cv.3/38
Carro Radio(搭载无线电台的指挥版)
Carro Lanciafiamme CV.33 Lf(喷火器版)
图为三种喷火器的设置
CV.3/33 Carro Gettaponte(7米长的桥的架桥型)
CV.3/33 Carro Recupero(轻型装甲抢修车)
Semovente da 47/32(一个坦克歼击车原型)
Mortar Carrier(搭载一门45mm Brixia迫击炮)
搭载Breda 20mm机炮的版本
CV.3/33 CC (Controcarro)(搭载20mm Solothurn S-18/1100或1000反坦克枪)

结语

CV.3被广泛出口到包括阿富汗、阿尔巴尼亚、奥地利、玻利维亚、巴西、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希腊、匈牙利、伊拉克、巴拉圭、西班牙、英国的国家,也门和南斯拉夫。 他们也曾在1943年九月意大利投降之后服役于德国。

在德国军队中服役的cv.3
与黑豹坦克大小的比较

作为一辆超轻型坦克,CV.3系列无疑是成功的,意大利人并没有像波兰人一样照搬了卡登洛伊德的设计,而是在其基础上做出了许多改进,并为后来意大利坦克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二战中,她用她娇小的身躯出色的完成了其支援步兵的设计目的,也正因为如此,使得她能够在其他坦克无法攀登的山地为意大利士兵提供火力支援,作为意大利二战产量最大的一型坦克,她奔驰在各个战场,履行着她的职责,无愧于意大利的军马一称!

CV.33在北非
CV.33在阿尔巴尼亚
CV.33在希腊
CV.33在保加利亚

一些图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