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游戏空军空军装备

未曾席卷巴尔干的飓风——Ikarus Orkan

1938年的贝尔格莱德航展

1938年5月28日至6月13日,在彼得二世国王的主持下,由副亲王保罗·卡拉佐多耶维奇(Paul Karadjordjevic)主持的第一场国际航空展览开幕。不仅是当时的南斯拉夫王国,对于整个东南欧这都是一次大事件。
开幕式上,超过100架飞机飞越萨伊米什特(Sajmište)塔,塞尔维亚飞行员Tadija Sondermajer热情地说到:“我衷心希望这些强大的飞机能为南斯拉夫王国的和平与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Moja je iskrena želja da ta snažna krila služe ideji mira i kulturnog razvitka Kraljevine Jugoslavije i da joj ona obezbede potrebno spokojstvo)“

贝尔格莱德航展

航展合影

1938年,欧洲大陆享受着开战前最后一个和平的夏天。6月5日,南斯拉夫王国这个在一战后崛起的巴尔干多民族大国的土地上,举办了这个国家的首届国际航空展,在世界航空的舞台上展示出了本国的实力。这次航展算上东道主南斯拉夫,还有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代表,总共有8个国家参加了这次航展。而作为主办方的南斯拉夫王国,在本次航展上将本国最先进的飞机原型展示了出来,这些原型飞机表现出了南斯拉夫设计师为实现本国空军现代化的艰辛付出。

飓风原型
飓风(Orkan)

在展出的众多开发项目和原型机中,一款南斯拉夫自主设计的双引擎昼间战术轰炸/侦察机吸引了许多参展者的注意力,这就是伊卡洛斯(Ikarus)飓风(英语:Orkan 塞尔维亚语:Оркан)的模型。这架飞机的特点是气动外形非常的简洁。它的主要设计师萨瓦·蒙西罗维奇(英语:Sava Momcilovic 塞尔维亚语:Сава Момчиловић)一定程度上参考了一个当时创造了多项速度记录的意大利攻击机——布雷达(breda)Ba.88 山猫(Lince)式轰炸机。但是在飓风(Orkan)气动外形上,萨瓦·蒙西罗维奇做了进一步的改进,使得其性能更加的优秀。

意大利的ba.88
在钢铁雄心4中,南斯拉夫1940式近地支援机就是Ikarus Orkan

南斯拉夫的航空道路

作为一战后的新兴国家,随着20到30年代世界各国航空业的蓬勃发展,南斯拉夫航空业的设计师和从事该行业的工人们十分努力的在实现独立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但是这条道路困难重重,而南斯拉夫航空业并不成熟,所以面对日益紧张的国际形势,当时的南斯拉夫军方不得不选择优先采购国外的供应商的产品来满足本国空军的需求,而不是选择等待研发周期较长的国产装备。

为了实现南斯拉夫的空军现代化,南斯拉夫在直接进口国外飞机的同时还购买了许多国外飞机的生产许可,南斯拉夫空军采购的国外装备有:德国的道尼尔(Dorrier)的Do17K轰炸机和梅塞施密特(Messerschmitt)的Bf109E-3战斗机,英国的布里斯托的布伦海姆(Bristol Blenheim)轰炸机和霍克飓风(Hawker Hurricane Mk.I)式战斗机。这些几年后战场上的“死对头”们一起在当时在南斯拉夫皇家空军里服役。

南斯拉夫王国空军的德制Me109E-3
南斯拉夫王国空军的德制Do17K
南斯拉夫王国空军的英制飓风战斗机
南斯拉夫王国空军的英制布伦海姆

即便当时的南斯拉夫空军主要装备着外国的战机,但南斯拉夫的设计师们没有放弃自主研发的道路,而是依旧努力的工作付出。虽然来的晚了一些,但是南斯拉夫航空业依旧硕果累累,诞生出了很多杰出的设计。

飓风的诞生

在最初,飓风(Orkan)是作为萨瓦·蒙西罗维(英语:Sava Momcilovic 塞尔维亚语:Сава Момчиловић)和杜桑·拉多科维奇(英语:Dusan Radojkovic 塞尔维亚语:Душан Радојковић)以及肖斯塔里奇(Shostarich)和马里亚诺维奇(Maryanovich)团队的私人项目而设计。他们将飓风(Orkan)项目并提交给了南斯拉夫空军参与竞标。这种做法在当时的南斯拉夫很普遍。

Ikarus Orkan三视图

1937年底,飓风(Orkan)项目和其必要的文件以及相应的计算结果已经被提交给了空军部门。根据审核的结果,飓风(Orkan)成为可以进一步发展的航空项目之一。而同时通过的其他项目还有:双引擎轰炸机Zmaj R-1,多功能战机Rogozharsky R-313和单引擎战斗机Rogozharsky IK-3。根据1938年3月14日的合同,Ikarus A. D. (Ikarus)被分配了640万第纳尔的资金用于制造原型机,而首飞时间定于1939年6月。1938年初,在巴黎的埃菲尔实验室的风洞对飓风(Orkan)的木制模型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令人满意。

原型阶段的Orkan

飓风(Orkan)式轰炸机采用全金属结构,其硬壳式机身和活动翼面也是金属。飞机使用了NACA 23012翼型。飞行员座舱位于椭圆形的机首处,没有突出到机身的轮廓之外从而破坏飞机的空气动力外形。虽然采用这种布局可能产生视野问题,但是由于座舱玻璃覆盖面积大到甚至机翼前缘的一部分也由玻璃覆盖,所以驾驶舱的视野非常优秀。最初的机身座舱前部计划完全由树脂玻璃构成,但是在原型的生产过程中这计划被放弃,于是机首下方和侧面改为金属板覆盖。而在机身背部的是炮手座位,该位置配备了一门Oerlikon FF型20mm机炮保护飞机上方后半球。在收起时机炮平放在机身内部,而在射击时将使用液压系统将机炮抬升到射击位置。而在下方后半球的自卫火力配置是一挺FN 7.92mm机枪。同时,飞机配备了两门20mm Hispano 404机炮和两挺7.92mm FN机枪作为前射火力,武器布置在机首,由驾驶员操控。使用玻璃框架的内置弹舱可以容纳4枚斯坦科维奇(stankovic)式航弹借助弹射装置航弹可以在俯冲时投放。而在执行侦察任务的时候,弹舱则作为侦察员的座舱使用。

飓风原型

飞机的电气设备和仪器非常现代化,由南斯拉夫国内制造商Mikron(Микрон)和Teleoptik(Телеоптик)制造。所有的仪器都配备了声光信号,这大大减轻了飞行员在飞行中,尤其是战斗中控制仪器的工作。Teleoptic制造的起落架控制设备可以为飞行员提供襟翼和起落架的状态信息。此外,飓风还具有内部乘员通信系统,Teleoptik M-38供氧系统以及照相枪。Teleoptic通过使用电动触发装置实现了后部防御机炮的电动液压驱动。

飓风后部炮塔

在最初,飓风(Orkan)使用的是法国的Hispano-Suiza 14AB型星型风冷发动机,该发动机的优点是直径较小,功率为670hp(492kw)。但是随着法国被卷入二战后,法国中断了航空产品的出口,同时由于飞机原型设计和制造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将开发时间延长使得从法国获得相关设备更加困难。但法国梅西耶(Messier)还是按照南斯拉夫规格生产了完整的液压设备和起落架系统。该系统为起落架,冷却系统,航弹舱门和炮手座舱盖,尾轮以及襟翼提供动力。
到1940年3月时,空军部明确表示与法国人的谈判无法取得进一步的进展时,才同意在飞机上安装功率更大的840hp(617kw)的意大利发动机Fiat A-74 RC.38。但是意大利的发动机比法国的发动机更重更大(重590kg,直径1195mm而法国的重495kg直径1010mm),因此有必要对发动机舱进行重新设计并安装意大利的可变距螺旋桨。

最初计划安装的法国Hispano-Suiza 14AB型星型风冷发动机
最后安装的意大利Fiat A-74 RC.38发动机

同时空军部决定将飓风(Orkan)的武器进行更改:1门60发备弹的20mm火炮和2挺250发备弹的7.92mm机枪作为飞行员操控的前射武器,而自卫武器改为1挺12.7mm机枪和1挺7.92mm FN机枪。

最终命运

飓风原型

飓风的原型机在1940年4月完成,首飞计划在同月进行。但是由于进行了额外的修整,首飞时间被推到了6月24日。1940年6月24日,没有配备武器的原型机在杜桑·米利沃耶维奇(Dusan Milivojevic)上尉的驾驶下从塞蒙(塞尔维亚语:Земун 英语:Zemun)机场起飞。 不幸的是在着陆时飞机被损坏。 维修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原因是法国占领区的起落架零件供应出现问题。 直到1941年3月19日,工厂试飞员瓦西里·斯托亚诺维奇(Vasily Stoyanovich)继续对原型“ orkan”进行飞行测试。该飞机在试飞中表现良好,达到了项目的设计需求,在飞行中具有良好的飞行稳定性。发动机功率输出为2/3时,能很轻易的达到400 km / h的速度,这表明要达到计算出的545 km / h最高速度没有困难。虽然直到4月南斯拉夫被入侵前并没有完成全部测试,但从总体上看,飓风比意大利的Breda 88和美国的Crusitss 18(应该是道格拉斯的B18?)表现更好。试飞中存在的唯一的问题是在最大速度的时候因为无法协调好两个螺旋桨的桨距从而导致飞机发动机出现震动,但是没有时间进行进一步调整。直到1941年4月6日前(德国入侵南斯拉夫),瓦西里·斯托亚诺维奇(Vasily Stoyanovich)试飞了13次,并取得了良好的数据。

最后在德军对塞蒙(Zemun)机场的突袭中,Orkan被德军的飞机击中,但原型机受损不是很严重。之后Orkan被德国人俘虏,并且在1941年9月通过铁路将飞机运往德国,最终原型机的去向不得而知。

性能
名字:Ikarus Orkan

用途:高速轰炸机/侦察机

状态:原型

制造公司:塞蒙(塞尔维亚语:Земун 英语:Zemun)的Ikarus A. D.

乘员:2-3人

动力系统:两台Fiat A-74 RC.38型14缸星形风冷发动机,每台提供840hp(617kw)动力,配备可变距三叶金属螺旋桨

尺寸
翼展:13.25m
长度:10.00m
高度:3.20m
翼面积:26.00m²

重量
空重:2870kg
最大起飞重量 : 4500kg

飞行性能

最大速度:
海平面:468km/h

4000m高度:545km/h

爬升到4000m所需时间:4.2分钟

实用升限:11000m

航程:1200km

参考资料:
http://alternathistory.com/opytnyj-skorostnoj-bombardirovshhik-i-samolet-razvedchik-ikarus-orkan-yugoslaviya/
http://www.airwar.ru/enc/bww2/orkan.html
https://sr.wikipedia.org/wiki/%D0%98%D0%BA%D0%B0%D1%80%D1%83%D1%81_%D0%BE%D1%80%D0%BA%D0%B0%D0%BD
贝尔格莱德航展介绍:
https://www.dnevno.rs/istorija/beograd-medu-oblacima-godisnjica-dogadaja-za-koji-nikada-niste-culi-a-koji-pokazuje-kakva-smo-sila-bili/
图片来自谷歌搜索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只懂怪飞机的丢人翻译+搬运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