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空军空军装备

意大利的“汉普顿”——CMASA BGA型轰炸机

英国的hampden

一战结束后,随着杜黑《空权论》的发表,各大国家都开始重视起轰炸机在战争中的作用,而在30年代早期,有着双引擎单翼和高速度的快速轰炸机的概念被欧洲诸国所推崇,它有着较快的速度足矣甩开当时的双翼战斗机并且突破敌人的防空火力对城市进行轰炸,同时也可以执行远程侦察的任务。而英国在二战早期使用的Handley Page Hampden式轰炸机就是受该思路影响下的比较有名的轰炸机。
但除了英国,欧洲其他国家也在发展自己的空军力量,而意大利作为当时南欧强势的势力,也诞生出了和Hampden轰炸机近似的设计。这便是本文要介绍的CMASA BGA型轰炸机。

  • 1934年的竞标

1934年,面对可能到来的冲突和战争,意大利皇家空军Regia Aeronautica发布了用于对地支援的中型轰炸机竞标,对于飞机性能有如下要求:
1. 双引擎布局和良好的前方视野
2. 可收放的起落架
3. 由20mm HS.404西斯潘诺机炮和3挺机枪组成的防卫火力
4. 速度要求在4000m高度时达到330km/h,在5000m高度时达到385km/h
5. 装载1200kg航弹时有1000公里的航程

提交上来的方案有:
比亚乔(Piaggio)公司的P.32
马基(Macchi)公司的M.C.91和M.C.97(参考另一篇贴子
布雷达(Breda)公司的Breda Ba.82
菲亚特(Fiat)公司的B.R.20和CMASA BGA
萨伏亚-马切蒂公司(Savoia-Marchetti)的S.79B
卡普罗尼(Caproni)的Ca.135
CANT(Cantieri Aeronautici e Navali Triestini)的Z.1011

Piaggio P.32
Breda Ba.82
Fiat B.R.20
本文的主角CMASA BGA
SM.79B
Caproni Ca.135 后被匈牙利空军采用
CANT Z.1011

基本上所有的飞机都达到了速度和航程上的要求,不过自卫火力方面基本上都无视了那门20mm机炮。
这些飞机中不乏我们见过的身影,也有很多我们面生的原型机。这篇文章的主角就是CMASA(Costruzioni Meccaniche Aeronautiche SA) 公司提交的BGA型中型轰炸机。

  • 项目的选择

在意大利空军组织的竞标中,除了那些指定的航空公司外,还有其他的一些人也被允许参与进来,而这些人就是来自意大利航空工程师协会G.A.r.i.(Genio Aeronautico)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的加入促进了方案的多样化,同时,在这些经验丰富的设计师的帮助下也能鼓励新企业积极参与航空竞标。

类似的做法在意大利的航空竞标中很常见,比如项目R的战斗机竞标以及1938年中型轰炸机的竞标也是按照这种方式进行的。这次1934年的快速中型轰炸机竞标,来自航空工程师协会(G.A.r.i)的阿尔多·古列尔梅蒂(Aldo Guglielmetti)上校(后来成为了将军)就有参与。

根据和菲亚特之间的协议,这个项目被交给了菲亚特的子公司——位于马里纳·迪·比萨(Marina di Pisa)的CMASA(Costruzioni Meccaniche Aeronautiche SA)来进行。经过确认后曼利奥·斯蒂亚韦利(Manlio Stiavelli)成为了该项目的负责人。我们可以看到菲亚特公司和子公司共有两个项目参与了竞标(另一个是切莱斯蒂诺·罗萨特利[Celestino Rosatelli]设计的B.R.20),这大大提升了菲亚特的成功率,所以菲亚特很自然的会同意这个协议。

不过对于CMASA来说,研制全金属中型轰炸机还是第一次,在BGA之前CMASA的主要产品是各类飞行艇和水上飞机,比如曼利奥·斯蒂亚韦利(Manlio Stiavelli)开发的前缀为MF(Marina Fiat的缩写)的水上飞机系列。

这个项目获得了BGA的代号,这个代号是意大利语远程轰炸机的缩写(Bombardiere a Grande Autonomia)[意文维基的说法]

不过也有资料认为是——航空工程师(G.A.r.i)协会研制的轰炸机(Bombardamento Genio Aeronautico)或Guglielmetti Aldo设计的轰炸机(Bombardamento Guglielmetti Aldo)

CMASA BGA轰炸机的三视图
CMASA BGA轰炸机的正面和Hampden的正面对比

从外形就可以看出这架飞机的设计很接近英国的汉德利.佩奇H.P.52“汉普顿”(Handley Page “Hampdem”)型轰炸机的影响。比如那被英军称作“飞行手提箱”的机身以及相似的乘员分布。不过虽然外形接近但这两架轰炸机的研制时间和原型机制造时间都很接近,所以不能说是谁影响了谁,只能说是相同的思路。

1936年,在CMASA的首席飞行员乔瓦尼·德·布里甘蒂(Giovanni de Briganti)驾驶下BGA进行了首飞。

  • 发动机的选择
Fiat A.80型18缸发动机

BGA所选择的发动机是菲亚特新研制的Fiat A.80 RC.41型18缸双排星型发动机,发动机的技术源自美国普惠公司“大黄蜂”(Pratt & Whitney “Hornet”),这种发动机可以说是菲亚特公司飞机专用的,B.R.20鹳型轰炸机上装备的也是该款发动机。

不过提到意大利飞机的发动机选择,这就要特别的说一下了。在我们接触到各种意大利的“高速轰炸机”时,我们也能适当的看出意大利发动机制造业的总体情况。很明显意大利的发动机制造业可以说是“被拖着走”:意大利发动机基本上源于英国,法国和美国的提供的生产许可。很明显比起自己投入大量资金来独立研究,直接购买外国许可显得更加的经济划算,但这种“经济”的选择直接导致了意大利发动机技术的落后。(实际上和以往国内的许多资料得出的结论恰恰相反,意大利实际上很重视并且在研制各种直列液冷发动机,而星型发动机主要靠购买国外技术和改进)

不过购买外国许可的解决方式也导致了一个问题:意大利的外交政策直接影响着意大利的发动机技术发展:
早期和英国有着不错的关系使意大利根据英国的布里斯托“木星”和“飞马”(Bristol ”Jupiter”和”Pegasus”)发动机许可制造了比亚乔 P.VII和阿尔法·罗密欧 126(Piaggio P.VII和Alfa Romeo 126)型发动机。
到了1932年意大利和伦敦方面的关系转凉,但和法国的关系得到了缓和,于是使得伊索塔·弗拉西尼(Isotta Fraschini)获得了罗纳土地神 14N(Gnome Rhone 14N)的生产许可,同时比亚乔(Piaggio)也将一些法国的发动机技术应用在了比亚乔 P.XI(Piaggio P.XI)上。
而在1933年和1934年意大利又与美国交好,于是菲亚特公司得到了普惠公司“Twin Wasp(双黄蜂)”和“Hornet(大黄蜂)”的生产许可,并将技术应用在了Fiat A.74 R.C.18和Fiat A.80 R.C.41上。

于是这就导致了这些来自进口发动机上的技术基本完全取决于意大利的外交政策,并且随着外交方向的改变减少甚至中断。需要补充的是,这些用于出口的引擎虽然拥有成熟的技术和不错的可靠性,但缺乏继续改进的潜力。因此意大利的发动机技术总是处于落后于未来对手一个阶段的状态,在发动机技术上没有处于领先地位。

即便如此对于意大利的轰炸机来说,看上去英国的布里斯托以及普惠和罗纳·土地神的发动机还有伊索塔·弗拉西尼的Isotta Fraschini Asso XI型直列发动机都是可以选择的。但问题在于就算是意大利国内,这些发动机能不能用还得看各大企业也的脸色,毕竟这些发动机是他们的财产,这造成的现象就是菲亚特和CMASA的飞机只可能装备菲亚特自己的发动机而不会去选择比亚乔或者阿尔法罗密欧的发动机,这使得他们不是去选择国内最好的发动机而是去选择本企业最好的发动机。这就造成了无法进一步的提升飞机性能。

  • 竞标与试飞

1938年4月19日,这架飞机被转移到了圭多尼亚的实验中心进行测试,在那里BGA得到了MM.295军事登记号。不过这架轰炸机并没有中标,当时飞机的驾驶员是艾吉奥·盖拉(Ezio Guerra)和西尔瓦诺·吉安尼西(Silvano Giannessi)。

未被看中的原因可能是飞行性能比起其他的竞争对手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而且CMASA BGA来的太迟了——1938年时,BR.20 SM.79和Ca.135已经进入生产,Fiat也得到了订单,相同类型的第二种飞机对于Fiat和意大利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CMASA BGA的原型机
  • 技术特征

CMASA BGA型轰炸机是一种4乘员的带有可收放起落架的全金属结构的中型轰炸机

机身
机身的横截面为细长的椭圆形,由前后两个部分构成。前部是硬铝蒙皮的全金属硬壳式结构,而后机身为钢管焊接而成的构架覆盖布蒙皮。前机身底部由玻璃构成以提高机枪手视野。驾驶舱位于机身上方,弹舱位于机翼下。

机翼
飞机机翼为全金属结构,机翼前端有着和控制面开缝襟翼等长的前缘缝翼。

尾部
水平尾翼位于机身后部,而双垂尾安装在水平尾翼上方。

发动机
动力装置为两个Fiat A.80 RC.41型双排星型发动机,安装Fiat公司制造的的可变距三叶桨。螺旋桨技术源自美国Hamilton公司提供给意大利的生产许可型。

起落架
起落架为后三点式,主起落架可收回在发动机后部舱内。后轮不可收。

武装
飞机的武器为3个装备SAFAT机枪的单装炮塔,位于机身前方和后方。1个7.7mm机枪炮塔位于机首位置,1个7.7mm机枪炮塔位于机身后部的下方,还有一个12.7mm的机枪炮塔位于驾驶室后方。

制造数量:
1架
MM.295-原型机

  • 性能参数

名字:BGA

翼展:21.46米
长度:15.73米
高度:4.85米
翼面积:74.13平方米

重量
空重:6100千克
起飞重量:9380千克
负重:3280千克

动力
发动机:Fiat A.80 RC.41
功率:2×1000马力
总功率:2000马力

速度
极速:405km/h 位于4000m高度
巡航速度:310km/h
着陆速度:110km/h

航程:2000公里

实用升限:8500米

乘员:4人

武装
自卫火力:2挺7.7mmSAFAT机枪,1挺12.7mmSAFAT机枪
载弹量:1600kg

资料来源:
it.wikipedia.org/wiki/CMASA_BGA
airwar.ru/enc/bww2/bga.html
alternathistory.com/srednij-bombardirovshhik-cmasa-bga-hampden-po-italyanski/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只懂怪飞机的丢人翻译+搬运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