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陆军陆军装备

意大利反坦克手炮——60mm榴弹发射器

反坦克武器原型的草图 来源:报告311

本土防卫

当一个国家到了走投无路、需要为生存而战的时候,往往会催生出很多不同寻常的武器。二战期间英国国土警卫队为本土防御开发的一些武器如Northover projector(二战英国研制的一款反坦克武器)等,就是这方面很好的例子。意大利有着悠久的轻武器制造传统,在榴弹发射器和小型迫击炮的制造上有很丰富的经验。但是,在1943年,同盟国的军队已经攻占了西西里岛,意大利的本土正面临被盟军入侵的威胁。由于己方坦克生产状况不佳和盟军在坦克方面的优势,意大利的战争前景已经变得非常黯淡。此时的意大利军队需要一种简易反坦克武器。

Carcano Model 91/24 T.S.具体改型未知 来源:candrsenal.com

发展

在1943年9月8日停战之前,意大利战争部要求研制一种简单方便的反坦克武器。它将现有的迫击炮和卡宾枪的零件组合在一起,制成一个相当粗糙、口径非常大的“手炮”,用来发射一种聚能装药炮弹。早在1928年,意大利人就已经研制出了一种安装在步枪上的枪榴弹发射器。这与所要求的新武器非常相似,可能是其的灵感来源。战争部的技术部门在1943年9月之前进行了一些初步测试,测试结果令人满意。

Model 91/28卡宾枪上安装的Model 1928型榴弹发射器(分别是枪栓安装在步枪上和枪栓安装在榴弹发射器上) 来源:modernfirearms.net

虽然这种武器的生产得到了批准,并且在1943年9月通过了性能测试,但在停战时,只有一把试验原型被制造了出来。 在停战期间,负责该项目的身份不明的意大利军官将武器原型和与之相关的所有文件全部藏了起来,防止它们落入德国人手中。 当盟军于1944年6月攻占罗马时,该名意大利军官这把秘密武器和相关文件从其藏匿处取出,带到美军驻罗马情报指挥部(邮政编码APO794)。 费希尔少校对这把武器进行了研究,并与这位意大利军官就这项武器设计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讨论。这位军官提出可以亲自演示这把武器,他声称该武器可以毫无困难的以站立姿势多次发射。但是这个提议并没有被采纳。

设计紧凑的CEMSA 63.5毫米25.5倍径迫击炮可能是炮筒的来源。这种武器可以将2公斤重的炮弹投射到300米之外

武器设计

实验模型和大多数原型武器一样,十分粗糙。它是由一个60毫米迫击炮管和一把经过切割的库存卡宾枪固定在一起构成的。60毫米炮弹是由下方卡宾枪发射空包弹时产生的火药燃气发射。 图纸似乎没有显示出M1891型卡宾枪的弹仓和击发机构有任何变化,因此相信其会使用相同的6.5×52毫米子弹。 扣动扳机,这发空包弹会像普通子弹的方式被击发,只不过发射时产生的火药燃气会离开弹筒,被导入到迫击炮炮筒下的膨胀室内,然后推动迫击炮弹,而不是推动子弹。跟Brixia 45毫米轻型迫击炮一样,这种武器是通过空包弹击发的,以获得较高的射速。重新装填的流程十分简单,在炮口中放入一发新炮弹,然后循环步枪的闭锁过程,将一发空包弹上膛。步枪的弹仓内可以容纳6发空包弹,这些空包弹取代了原来的实弹,使得六次射击只需要在炮口装填炮弹即可。

内装有1.9克发射药的空包弹。 来源:报告311
使用空包弹发射的示例。这个是Brixia 45毫米轻型迫击炮所使用的空包弹 来源:未知

推进系统

空包弹中的1.9克发射药燃烧后释放的火药燃气将被导入膨胀室。进入这个腔室后,火药燃气会通过安装在炮筒后方的两根短管进入炮筒。这种发射方式的缺点是,火药燃气产生的能量并非全部被送入炮筒,很多能量会在这个过程中流失。但是,它也有显著的优点,即炮筒内部的压力会上升地非常均匀,从而让推动炮弹的膛压持续升高。根据与那名意大利军官进行沟通得出的信息表明:在武器短暂的研制过程中,曾测试过各种尺寸的膨胀室,以使武器内部的压力梯度达到所需的平衡。

两根导气管的截面图,其用于将火药燃气从膨胀腔输送到炮筒的后部

后坐力缓冲

后坐力有两种缓冲方式。第一种是安装在这种武器枪托上的射手靠垫中构造非常简单的弹簧缓冲机构。第二种对于这种计划大量生产的简易武器来说太过复杂。其由安炮筒的滑块组成。这个滑块能使炮筒随着后坐力向后移动,之后炮筒通过弹簧弹力复位,从而达到抵消后坐力的目的。



安装在枪托内的弹簧缓冲装置的细节。

炮弹

炮弹本身非常类似于Brixia 45毫米轻型迫击炮使用的炮弹,外形较为短粗,长度为30厘米,采用圆形弹头。装有炸药的弹体附着在铝制尾翼上,弹翼长约8厘米。这种60毫米炮弹仅重0.85公斤,内装370克黑索金炸药。炸药围绕着前部一个由钢制成圆锥形金属罩布置。圆圆的弹头由简易的钢帽组成。炸药通过设在炮弹底部的瞬时引信撞击硬目标引爆。虽然Brixia 45毫米轻型迫击炮配套的穿甲弹的研制工作于1941年中断,但是同类引信也在Brixia 45毫米轻型迫击炮中使用。因此引信应该和Brixia M.1939引信类似采用全铝结构。 助推的火药燃气可以将这发炮弹以平直的弹道投射到80米内的目标,当以高抛弹道发射时,最大射程为250米。此弹为聚能装药设计,在30毫米和40毫米厚的装甲板组成的测试目标上,穿甲能力有70mm。

60毫米聚能装药炮弹
Brixia 45的炮弹截面 来源:美军的敌军弹药手册(US Military Manual of enemy ammunition)

结语

这种武器从未投入生产,由于此时同盟国已经势如破竹,即使其大规模生产,也不会对战争进程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对于轴心国来说战争已濒临失败,这种武器只是战争末期无数被废弃的原型和项目之一。虽然它对战争的进程没有造成影响,但对单兵式反坦克武器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目前尚不清楚这个武器原型在1944年交给美国人之后的下落。

性能数据:

口径:60毫米

长度:未知

重量:7.8公斤(空重)

炮弹重量:0.85公斤

装药量:0.37公斤

破甲能力:70毫米

射程:高达250米

初速:60米/秒

参考资料: https://tanks-encyclopedia.com/ww2-italy-anti-tank-weapons-60mm-lanciabombe/

https://candrsenal.com/gallery/

https://modernfirearms.net/en/grenade-launchers/italy-grenade-launchers/tromboncino-m28-eng/

http://www.talpo.it/lanciabombe-controcarro-60mm.html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