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人文

蓝色的亚得里亚海——cozze alla marinara(白葡萄酒蒸贻贝)

在意大利,「alla marinara」是指适当地指用西红柿,罗勒,牛至和有时橄榄,刺山柑和盐腌凤尾鱼制成的酱汁,它用于意大利面条和粉丝,也用于肉或鱼,不要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的流行菜肴意大利面条marinara相混淆,其中包括海鲜在内的意大利面酱更常被称为alla pescatora。
而marinara这个词其实就是这种酱汁,这种酱汁广泛用于意大利的美式菜肴。
关于这种酱料的起源存在几种民间理论。 其中一个版本指出,在西班牙人将番茄引入欧洲之后,16世纪中叶,从美洲返回的那不勒斯船上的厨师发明了marinara酱。
而另一种理论认为,这是由那不勒斯水手的妻子从海上返回时准备的酱汁。
然而,历史上,第一本包括这种酱汁的,是意大利食谱《Lo Scalco alla Moderna》。由意大利厨师Antonio Latini编写,并于1692年和1694年出版两卷。
贻贝全年都能买到,但5-6月的贻贝肉比较厚,所以这个时间的吃贻贝的时候,贻贝可以做意大利面,汤或炖煮各种菜肴。不过说到贻贝,我最先想到的是白葡萄酒蒸贻贝,蓬松饱满的贻贝鲜美可口。
在贻贝被充分加热后,多余的水分会完全蒸发,再混入香味浓郁的橄榄油,就做出了一种粘稠的乳白色沙司,这就是marinara。

首先来看看我们的材料,贻贝,橄榄油,白葡萄酒,芹菜,红辣椒和大蒜。

准备材料

因为我讨厌徒手处理生的贻贝,所以我购买了早已处理好的贻贝。西芹也切碎洗净。那么将大蒜拍碎后,在锅子里倒入橄榄油,用小火加热蒜。等蒜的香味充分调出后,关火,加入切碎并去籽的红辣椒和芹菜。

转大火,放入处理好的贻贝,再加入白葡萄酒,加盖子加热,这样是为了让火不会进入煎锅,如果火进去了,白葡萄酒的酒精和油都会燃烧,出现焦味。

等加热一会儿后将贻贝捞出,注意不要过度加热。

酱汁的话,因为贻贝本身会出盐分,这个时候加入一些水,再加入一些橄榄油。

小火继续加热,将橄榄油和酱汁充分混合这样可以制作成乳白色的酱汁,最后在淋在贻贝上,会很好吃。

成品
卡瓦莱罗

安葱尼奥 萨伏伊公爵

一名路过的意大利美食,文化,汽车,歌剧,葡萄酒爱好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