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空军空军装备

断翅之鹜——意大利1938年战斗机竞标的落败者们

这次翻到的是关于1938年的竞标的一些落选者(下面发表落选者感言)
不过虽然是38年不过也介绍了36年的一些状况
至于为什么挑38年而不是36年介绍——因为36年的设计我暂时讲不完(懒)
所以这次篇幅还是靠短篇堆长篇~

开篇

在整个战争的过程中,意大利空军的发展由于受到各方面的掣肘,在前期吃了不少亏,如最后的双翼机CR.42。但在经过战争的磨砺后,圭多尼亚(Guidonia)测试中心成就了许多意大利的杰出战机设计,其中有著名的菲亚特(Fiat)G.55,可靠的马基(Macchi)MC.205以及表现不凡的雷贾尼(Reggiane)Re2005;也有着许多诸如SM.91,Ro.58等新式重型战斗机,这些战机作为战争后期意大利空军设计的代表,体现出了意大利在发动机问题解决后应有的航空技术实力。

菲亚特(Fiat)公司在战争后期设计的G.56型战斗机

不过对于3×5系列(使用DB605系列引擎的意大利战机都以5结尾)这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意大利战机的介绍并不是本文的重点,我们现在得从头开始看意大利在30年代的截击机发展——通过竞标的失败者角度。这些失败者有双翼机最后的挣扎,有使用新技术的大胆尝试,有通过谨慎的修改来提升性能。从这些落选者的角度出发,我们能大致的拼凑出意大利空军在30年代对于未来空军的探索路径。

本文是以1938年的竞标为核心视角,在这次竞标中的获胜者是后来颇有名气的Reggiane Re.2000式战斗机,但这次竞标很大程度的体现出了意大利空军需求和工业水平之间的矛盾:一方发觉自己的战机已经落后于同期,而有限的工业水平则限制了飞机的性能。接下来将一一介绍这些38年竞标的落选者,从多家公司的角度将这种矛盾描绘出来。

第一篇:泡影之双翼机——Caproni Ca.165和Ca.175

  • 航空道路的选择之卷

1930年代后期,随着西班牙内战的结束,参与进去搅浑水的国家开始各自总结在战争中的经验。意大利!这个新兴的法西斯国家在占领了埃塞俄比亚后又派兵参与了西班牙内战,在内战中意大利投入了可观的空军,虽然西班牙内战中单翼战斗机和高速轰炸机靠着它们卓越的速度使得空战与一战时期大不一样,但意大利人的CR.32依旧表现不凡。因此,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虽然意大利人也了解到了速度的重要性,但意大利空军对CR.32代表的双翼机势力依旧觉得“优势很大”,是的,因为西班牙内战中单翼战斗机还没发育完全,所以CR.32的靠着其优秀的机动性让参与作战的飞行员自我感觉良好。

西班牙内战中表现不凡的菲亚特(Fiat)CR.32

虽然CR.32在西班牙内战中表现不俗,但是也已经是33年的老旧设计,无论是共和军的I16还是国民军的BF109都已经是十分新式的战斗机,所以对本国飞机进行升尽管CR.32在西班牙内战中表现不俗,但也已经是33年的老旧设计,无论是当时共和军装备的苏制I16还是国民军装备的德制BF109都是战争中比CR32更加新式的战斗机,所以对意大利本国的飞机进行升级这个问题显得十分急迫。未来的空战就像预见的那般——战机速度将越来越快,而单翼机势必会取代双翼机,不过意大利空军觉得在单翼和双翼中似乎得有那么段过渡期,特别是那些已经习惯于缠斗的CR.32飞行员对双翼机的机动好评如潮,所以意大利空军决定“两手都要抓!”,并于1936年颁布了陆基截击机竞标(Caccia Intercettore Terrestre)也就是R项目(Progetto R)。

一方面需要对原先的双翼战机进行换代和过渡,另一方面又要同时装备新型的单翼战机,所以R项目被分成了2组进行竞标:

第一组是双翼战斗机,用于双翼机到单翼机之间的装备过渡,并取代那些老式的双翼机如CR.20和CR.32。这一组提交的方案有菲亚特(Fiat)公司的CR.42和卡普罗尼(Caproni)公司的Ca.165。

第二组是单翼战斗机,作为未来可预见的战争中的新型战机使用,提交的方案有AUSA AUT.18、IMAM Ro.51、Fiat G.50、Macchi M.C.200、Caproni Vizzola F.5和Reggiane Re.2000。

两组战斗机与在同一组内的竞争对手进行对比,由多个飞行员交替试飞新型战机来采集数据。

虽然第二组提交的方案数量更多,但实际上竞争最严格的是第一组,因为第一组的战机作为一种过渡型飞机不但被要求速度得足够快,而且还要保持双翼机特有的灵活的机动性。

  • 侵略者卡普罗尼(Caproni)之卷

卡普罗尼(Caproni)作为一个老牌的航空公司,在二战前很长一段时间都靠着其设计的重型轰炸机而著名,比如1929年的Caproni Ca.90就是当时最大的飞行器,还有Ca.101也是意大利空军在早期非常可靠且多用的军用机。卡普罗尼设计了不少轰炸机的同时,其战斗机的设计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比如Caproni Ca.20就是世界上第一架单翼型截击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创新,不过在一战结束之后卡普罗尼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继续设计战斗机了。

左边是Ca.90右边是Ca.36

对于此次竞标卡普罗尼志在必得,所以针对这一次的截击机竞标卡普罗尼进行了专门的分工,位于米兰塔利多(Taliedo)的Caproni总部专心于研制双翼机以应对第一组的竞标,而第二组单翼机的研发则交给了位于维佐拉蒂奇诺(Vizzola Ticino)和位于蕾米莉亚雷吉欧艾米利亚(Reggio Emilia)的分部(前者设计了Caproni Vizzola F.5而后者Reggiane在30年代被Caproni收购后拿出了Reggiane Re.2000参与竞标)。对于双翼机的设计研发工作,Caproni将它交给了之前在亚得里亚海联合造船厂(Cantieri Riuniti dell’Adriatico 常被简写为CRDA工作过的拉斐尔·康弗伦蒂(Raffaele Conflenti)。

Raffaele Conflenti陪同Aosta公爵和Amedeo王子(穿制服的高个子男人)参观机库

为了缩短设计周期,拉斐尔·康弗伦蒂(Raffaele Conflenti)在设计Ca.165的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双翼侦察机Ca.134的部件,所以二者有很多地方相似,但在发动机的选择上Ca.165则是选择了伊索塔·弗拉西尼Isotta Fraschini(该公司于1932年被Caproni收购)的L121 RC.40型12缸液冷发动机,虽然这台发动机还处在试验阶段但是其能提供更强劲的性能。而机翼的设计大体上和Ca.134相同,不过上翼的设计做了更改,为了满足战斗机的需要所以原先的侦察机上的N型机翼支柱被改成了I型机翼支柱,后者被包裹在整流罩之中且更坚固,对于战斗机来说这种设计更加的实用。

Ca.165的原型Ca.134,可以看见N型的支架
Ca.165,可以看见支架变成了I型
Ca.165的三视图

Ca.165为混合式结构,它的机身是轻合金外壳,而机翼由木材和织布蒙皮的组成,尾部是金属支架覆盖织布蒙皮。座舱则使用了封闭式设计,机身被设计的很狭窄的原因是为了获得更高的速度,起落架选择了固定式设计,为了减小固定式起落架对机身空气动力外形的影响,起落架被整流罩所包裹。十分有特点的一件事是Ca.165安装了一个类似于MS.406一样的可以收放式散热器,飞行员可以根据状况来收起或放下散热器,比如在爬升俯冲阶段或者是水平飞行时收起散热器来增加速度,或者是选择完全放下散热器散热来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和可靠性,虽然这么做会增加不少阻力。选用的发动机是一台伊索塔·弗拉西尼(Isotta Fraschini)L121 RC.40型12缸液冷发动机,它可以提供900马力的功率,Ca.165还配备了Alfa Romeo的电控三叶桨。

  • 和菲亚特(Fiat)一起的试飞之卷

Ca.165的原型机首次试飞是在1938年2月16日,由试飞员亚图罗·费拉林(Arturo Ferrarin)驾驶,看上去菲亚特的进度有点慢所以这次试飞比他的对手CR.42领先了3个月。在经过了出厂测试后,Ca.165被转移到了位于圭多尼亚(Guidonia)的实验中心,在那里和其他战斗机一起接受评估测试。

Ca.165的试飞员亚图罗·费拉林(Arturo Ferrarin)

Ca.165和CR.42的有效载荷相近(570kg和575kg),武器配备也是一样的(2挺12.7mm Breda-SAFAT),不过Ca.165比起CR.42要重200kg且翼面积小于CR.42,所以Ca.165的翼载荷更加的高(113kg/㎡对比CR.42的99kg/㎡)。不仅翼载更高而且Ca.165的控制系统效率较低,这就导致了Ca.165在机动性上比CR.42偏弱,虽然机动性偏弱,但Ca.165的最低速度却比CR.42要更低(114km/h对比122km/h),这就让Ca.165的起飞距离更短且拥有更好的低速性能。

Ca.165使用了液冷发动机加上紧凑的机身设计使得它非常的小巧,正因为此所以比起CR.42更加的复杂。虽然Caproni并不打算把Ca.165变成一个绕圈狗斗用的“缠斗用战斗机”,不过在长期的设计中,越是使用新技术,就越会发现双翼机的能力是有极限的,我不造双翼机啦菲亚特!但Caproni并不打算让Ca.165不做双翼机了。根据试飞员的评价,双翼机本身的局限性让其速度比起“高速战斗机”来说还是强调机动性更加划算。

在测试过程中,原先设计的可收放散热器被换成了不可收放的固定式散热器,并且增加了垂尾的面积,后机身被降低并安装了一个具有更好视野的新型座舱盖。

Ca165改进后的原型机,可见散热器换成了固定式,驾驶舱也换成了全新设计。
Ca165改进后的固定式散热器

得益于优秀的气动设计和新式的发动机,在模拟战斗中Ca.165比起CR.42表现更加优秀。不过虽然Ca.165赢得了模拟战斗,但他没有通过最后的评估测试,在空中的Ca.165表现十分优秀,但飞行员并不喜欢这架飞机。于是经过对比之后Ca.165得到的评价依旧低于CR.42,因为CR.42的操纵性更好,且使用的发动机十分可靠,因为它使用的发动机质量已经在许多意大利飞机上得到了检验(SIAI-Marchettti SM.79, Macchi MC.200, Fiat G.50)。而Caproni选择的发动机还处在试验阶段可靠性不足。同样重要的另一个事实是:Ca.165的生产成本比CR.42Falco高出两倍。这一切最终让菲亚特(Fiat)拿到了供应的合同。

出于政治上的考虑Ca.165被宣布在模拟战斗中获胜且在1939年9月2日拿到了12架的订单,但这批订单在1939年10月11日就被取消了并换成了12架Caproni-Vizzola F.5型的订单。虽然比利时,保加利亚以及匈牙利试着购买生产许可,但所有的谈判都无果而终。

  • 最后的改进之卷

卡普罗尼(Caproni)尝试着使用其他方式来改进这架优秀的双翼飞机,改进型被命名为Ca.175,计划安装一个1000马力的比亚乔(Piaggio)P.XI星型风冷发动机(类似于Re.2000)或者是安装一个1000马力的伊索塔·弗拉西尼(Isotta Fraschini)L.170直列液冷发动机来提升性能,Ca.175还尝试使用翼半式设计(Sesquiplane,下翼只有上翼一半大小的布局,类似于CR.42)来提升性能。而另一些措施用来降低Ca.165的成本以及提高操纵性,比如说使用非战略性的物资(钢材和木材)来降低对意大利工业造成的负担。虽然Ca.175被Caproni拿去参加了1938年的第二次截击机竞争,但这些改进方案没有一个成功,或者说能够让意大利空军感兴趣——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图纸阶段。事实上选用的两个引擎依旧不够可靠,因此Ca.175并没有得到意大利空军的关注。

采用翼半设计和Isotta Fraschini引擎的Ca.175

计划使用伊索塔·弗拉西尼(Isotta Fraschini)L.122 RC.50直列发动机的Ca.175预计能达到523km/h的速度,并且有着良好的操控性

用后世的眼光来看,我们都能得出更高的速度才是当时新一代战斗机所需要的(特别是需要拦截有着更高速度的轰炸机时候,比如Bristol Blenheim对于CR.42来说就很快。)但当时的意大利空军参谋部却依旧相信着CR.42的部分性能可以让它在即将到来的战争的空战中取得对敌人战斗机的部分优势。

最终Ca.165只生产了一个原型后,就从历史中消失,而他的对手CR.42则成为了数量最多的意大利战斗机,虽然不太符合时代的潮流,但直到1944年共生产了1800多架。

  • Caproni Ca.165 性能介绍

原型机-编号M.M.435

技术特征:
Caproni Ca.165-单引擎战斗机,混合结构固定式起落架。

机身为金属结构,轻合金蒙皮,驾驶舱为全封闭式。

垂尾是金属结构,方向舵表面使用布蒙皮。

飞机机翼框架结构是木制,下翼被固定在机身底部,上下翼通过I型的支架和钢丝连接,上翼通过管状框架与机身连接。相对于下部的机翼上翼稍微小一点,控制面覆盖布蒙皮。

底部有两个固定的主起落架以及一个后轮,被整流罩所包裹。

发动机为Isotta Fraschini Asso XI RC.40型12缸液冷发动机,功率900马力,配备金属三叶桨。

武器为两挺安装在发动机底部的12.7mm Breda-SAFAT型机枪。

性能参数

型号:Caproni Ca.165
翼展:9.3m
长度:8.1m
高度:2.8m
翼面积:21.4m

速度性能
最大速度:465km/h
最大速度所在高度:5350m
巡航速度:378km/h
最低速度:114km/h

重量
空重:1855kg
最大起飞重量:2435kg

动力
发动机:Isotta Fraschini L121 RC.40
功率:1x900hp
总功率:900hp
重量:570kg
航程:672km
升限:10000m
翼载荷:113kg/㎡

乘员:1人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只懂怪飞机的丢人翻译+搬运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