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空军空军装备

断翅之鹜——意大利1938年战斗机竞标的落败者们

第二部:升级潮流——Macchi MC.201 和 Fiat G.52

我们认识这架飞机!或者说我们认识它的发动机整流罩!自从36年竞标过去后2年,随着时光流逝时代变迁,CR.42已经成为了意大利的主力战斗机,而MC.200和G.50也赢得了36年的竞标获得了订单,他们要到空军部去做一件事,那是随着时代进展而进行的第二次截击机竞标。

MC201视图
  • 来自36年的战机之卷

在1936年第一次竞标发布后,在意大利R项目第一组还处于紧张的竞争中的时候,意大利也在认真研究单翼机的发展。在设计单翼机的时候意大利空军考虑到了飞行员对于当时装备了星型发动机的战机的投诉——风冷发动机导致前方视野糟糕。于是来自菲亚特(Fiat)、马基(Macchi)、卡普罗尼-维佐拉(Caproni-Vizzola)和雷贾尼(Reggiane)的设计师得让驾驶舱尽可能的处于飞机的最高处来减少星型发动机对前方视野造成的干扰。

因为良好的视野是基本要求之一,所以设计师在尽可能的缩小机身正面投影的同时还得想方法把驾驶舱弄高点,于是这个要求使得意大利第一代下单翼战斗机都有着“驼背”的机身,从驾驶舱的到发动机整流罩之间形成了一个陡坡。不过这么做却有利于在飞机前部安装同步机枪。

根据“R项目”的标准,两个飞机公司设计了外形非常相似的全金属下单翼的有着可收放起落架的战斗机——FIAT G.50和Macchi M.C.200。

带着马基(Macchi)公司给予它的名字——Saetta(闪电)式,闪电的第一架原型机在1937年底12月首飞,到了38年很快就收到了99架的订单。MC.200和G.50就这样成为了意大利皇家空军最现代化的战斗机,而MC.200闪电式因为爬升性能优秀而更加受到欢迎。(题外话:其实36年竞标的获胜者是MC.200,但菲亚特又双叒叕无视了竞标结果直接生产G.50,BR.20轰炸机同样是无视竞标结果的产物。菲亚特这类行为在以后的文章中会更多的提到)

但如果把意大利的飞机拿去和同时期其他国家的配备了更强大发动机的战斗机做比较,会发现国外的这些对手如Messerschmitt Bf 109, Dewoitíne D.520, Hawker Hurricane, Supermarine Spitfire在各个方面都超过了意大利的战斗机。而在战争爆发后这些战机给意大利带来了相当大的麻烦。

意大利军方对于欧洲冲突爆发的时间估计得并不准确,按照意大利的状况要达到最适合参战的时候得等到1944年,而战争提前了4年就爆发了。而且更糟糕的是在战前意大利忽视了V型液冷发动机的发展(其实还算重视,但迫于资源和技术被限制导致拿不出可靠的成果),这直接的导致了很长一段时间内意大利设计战机都受着发动机性能的制约。

  • 明日的升级之卷

意大利空军部也能感受到他们的飞机正在被同时期其他国家拉开差距,为了不至于差距被拉太大,在36年竞标的2年后也就是38年底,意大利空军再次组织了新型单翼战斗机竞标。而对于这次竞标,马基航空公司(Aeronautica Macchi)的首席设计师马里奥·卡斯特迪(Mario Castoldi)决定采用最简单的方法:在不进行重大设计变更的前提下对MC.200进行现代化改进。

该新式战机被赋予了MC.201的编号,计划使用一台新型的双排星型风冷发动机FIAT A.76 RC.40,这台发动机经过改进后能达到1000马力的功率输出。 卡斯特迪完全保留了MC.200从机翼到机身的设计,机身后部以及设备还有武器配置都没有变动。

MC.201视图,可以看见“驼背”比起MC.200更小了,且座舱已经具备了MC.202的特征

不过新的飞机在机身中间部分变得更加的流线型了,这得益于新设计降低了驾驶舱的高度。不过来自早期的驼背设计并没完全消失,而是变得更小了被隐藏在发动机整流罩后方,这是为了减少横截面积以及正面阻力,改善了气动外形后的机体加上更加强大的引擎,能够为新式战斗机提供优秀的水平速度,爬升率以及俯冲加速度。

MC.201原型机

当MC.201的原型机(编号M.M.436)机身完成后,卡斯特迪发觉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的发动机呢?!”完成的原型机缺少了一个重要的部件就是FIAT A.76 RC.40型发动机。该发动机在研发过程中问题频出,到最后干脆整个项目都被放弃了,最终原型机出厂时还是安装了原先MC.200上的870马力Fiat A.74 RC.38型发动机和标准的整流罩。

流产的Fiat A.76星型发动机

装备Fiat A.74 RC.38型发动机在1940年8月首飞的MC.201,虽然测试显示速度略有增加(512km/h对比MC.200的502km/h),其他方面也有改善的地方。但改进后的飞行性能比起改进前实在是看不出太大差距,因此MC.201没有投入批量生产。

但MC.201并不是什么贡献都没有,MC.201很多技术都用在了装备了倒V型的直列液冷发动机Daimler-Benz DB 601A的MC.202上,虽然两者几乎是同时在研制。在1940年8月10日,MC.202的原型机进行了首飞,并且成为了意大利的下一代主力战机。而MC.201的原型则留在Guidonia进行测试,在战争末期被用来尝试用来改装成战斗轰炸机。

  • Macchi MC.201性能

类型:战斗机
乘员:1人
发动机:870马力的Fiat A.74 RC.38型发动机(括号数据为使用FIAT A.76 RC.40)

外形
翼展:10.58m
长度:8.19m
高度:3.51m
翼面积:16.80㎡

重量

空重:1950kg
最大起飞重量:2385kg

飞行性能
最大速度:在4000(4500)m达到512(550)km/h
巡航速度:455(460)km/h
失速速度:130km/h
升限:8740(9000)m
航程:570km

制造公司:Aeronautica Macchi位于Varese

产量:1架原型(编号M.M.436)

  • 菲亚特(Fiat)的尝试之卷

至于Fiat G.52,实质上是G.50的发动机升级型号,因为计划中也是使用了FIAT A.76 RC.40发动机,所以到最后也是失败了,不过因为Fiat这个时期把重心放在了G.55(Fiat A.38引擎方案)上所以对G.52的研制并没有投入太多,所以缺乏相关资料(不过Fiat G.50倒是装过DB601,名字叫G.50V)。

G.52线图,来自secretprojects
  • FiatG.52 性能参数

名字:Fiat G.52
用途:战斗机
制造公司:Fiat Aviazione
乘员:1人
发动机:FIAT A.76 R.C.38型14缸双层星型风冷引擎 最大功率输出1000HP在3800米高度

外形尺寸
翼展:11.00m(估计)
长度:7.67m
高度:3.46m

重量
空重:1895kg
最大起飞重量:2330kg

飞行性能
最大速度:530km/h在3800米高度

使用DB601发动机的G.50V战斗机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刚刚谁叫我军妈了?

只懂怪飞机的丢人翻译+搬运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