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陆军陆军战史陆军装备

西西里战役轴心国装甲部队(内附彩蛋: 意军装甲部队与自行火炮部队编制以及涂装标记简介)

本文

本文简单罗列一下西西里战役中德意两国的装甲部队的情况,并会补充一些关于意军的内容以及一些的照片,德军方面资料相对好找一些,这里不重点介绍。资料不太全面,这里就仅供大家做一了解性的参考,希望大家喜欢。

德军

坦克:

赫尔曼·戈林师

“赫尔曼·戈林”师师部:三号N型坦克,3辆

“赫尔曼·戈林”装甲团:团里共有7辆三号指挥坦克

         第1营(第1、2、3、4连):四号坦克(绝大多数G型),32辆

         第2营(第5、6、7、8连):三号坦克,43辆

第504重装甲营2连:虎式坦克,17辆(连部2辆,第1、2、3连各4辆,连预备队3辆)

第15装甲掷弹兵师

第215装甲营(3个连):三号坦克,6辆;四号坦克,46辆,指挥坦克:1辆

突击炮以及自行火炮等:

“赫尔曼·戈林”师

“赫尔曼·戈林”装甲团3营(第9、10、11连):三号突击炮,20辆;42型突击榴弹炮,9辆

“赫尔曼·戈林”装甲掷弹兵旅(第1、2团):“蟋蟀”自行火炮,12辆;“黄鼠狼”自行火炮,9辆(一说18辆)

第29装甲掷弹兵师

第129装甲营(4个连):43辆三号突击炮,指挥坦克:3辆

所属装甲掷弹兵团配备12辆“蟋蟀”自行火炮

注:德军第29装甲掷弹兵师与第1伞兵师一开始并不在西西里岛,是之后7月中旬及下旬增援上岛的,其突击炮等装备亦如此。

德军坦克的资料来源有:

《Firefly_Collection_03》

《PanzerTruppen-TheCompleteGuideToTheCreationAndCombatEmploymentOfGermanysTankForceVol2-1943-1945》

https://forum.axishistory.com//viewtopic.php?t=144335

图片来自第一本书以及谷歌图片

意军

坦克:

第131坦克团(第101、102营):R35坦克,2*50辆

2个边境卫队坦克连:Fiat 3000坦克,2*9辆(其中一个连埋在地下作为机枪堡垒使用)

第12轻型坦克营的营部连:L3坦克:4辆

自行火炮:

第557自行火炮营:75/18型:10辆

第10自行火炮集团:90/53型:24辆

第4自行火炮营:47/32型

第133自行火炮营:47/32型:31辆

第233自行火炮营:47/32型

第102反坦克营:47/32型

第103反坦克营:47/32型

第104反坦克营:47/32型

装甲车:

第10装甲车中队:AB41装甲车,13辆

注:(1)未注明数量的都是目前尚未找到具体资料的,关于意军在岛上坦克、自行火炮的数量众说纷纭,目前作者还未找到足够可信全面的资料,如果有机会以后补上去。

   (2)有资料显示西西里岛的意军的反坦克营中有第102、103、104、867营装备47/32自行火炮,不过尚未得到有力的证据证实——其中102、103、104营,关于意军战斗的序列只提到其装备47mm/32,未说明具体是拖着走的还是自己开的(mmp),而且有可能这两个营不是全部调集到西西里岛的;867营则是在两份资料都没有出现这个番号,作者能力有限,留待以后暗中观察吧。

   (3)意军坦克部队和自行火炮部队并不像德军一样一般在团以下是一二三营这样简单的命名方式,每个团下属的营番号也是独特的。比如西西里岛的第131坦克团下辖第101、102、200营,其中第200营装备S35坦克,在撒丁岛待着呢。

   (4)对于101坦克营的2连到底属于哪个机动群,不同来路的资料结果不一样,查编制得来的结果是属于“F”机动群,各种图片支持“E”机动群,这里作者就只好原封不动了~

图为驻扎在撒丁岛的第200中坦克营S35坦克

以下简单说一下意军坦克、自行火炮、装甲车部队的编制和涂装标识,并以此介绍以下意军在西西里岛的装甲部队。

意军的坦克部队有多种组建方式,是除了最常见的直接组建坦克团、营、连之外,有的使用神枪手步兵改编,有的属于边境卫队范畴,有的则改编自骑兵部队。这几种坦克部队的编制互有差异。

总的来讲,意军的坦克部队编制是比较混乱的。在连一级,一个坦克连可以拥有3~5个坦克排,每个排支配的坦克也有3~5辆。至于营一级,一般会拥有2~4个坦克连。因此不同部队的具体的坦克数量可能有很大差别——这还不算不满编的情况。

意军的坦克部队按照坦克种类进行分类,一般以L、M代表轻型、中型坦克,双方的编制有所区别,以1942年后的标准,分别如下:

以L6坦克为例的轻型坦克营:

中型坦克营:

在1942年后的编制中,坦克团的团部直接掌握3个预备坦克排,每个排有多达9辆坦克,团指挥部的编制如下:

意军以其他方式组建的坦克部队主要有:

  • 边境卫队坦克连,组建有5个,装备Fiat 3000坦克,采用3×3+1的编制
  • 神枪手步兵坦克营(连),编制滑动较大,具体遇到再作讨论
  • 快速师的坦克大队,装备L3或者L6,编制如下:
  • 改编自骑兵团的坦克部队,有不同级别之分,编制也需要具体情况具体说明

下面再简单说一下意军坦克的涂装标识。在这一点上,意大利军队与德军不太相同,用颜色和几何图形标识部队所在的战斗序列。团和营一级的采用数字或者独特的几何图形进行区分,从连排具体到车则有比较整齐的规定。标示图例如下:

就像图中所描绘的那样,连一级分别采用红、蓝、黄、绿区分各个连队,团部直属的坦克连则用白色区分。排则在方形的色块中画白色的竖杠表示第1、第2、第3等各个排(5个竖杠太辣眼睛,用一道对角线代替),连长座车则没有这样的标识。直属营部的坦克排涂黑色方块。为了更加便于区分,有时候也会采用黑色竖杠代替——比如上面的撒丁岛的S35的图例,以及团部的坦克连。对于营指挥官的坦克,则要按照所属坦克连的个数,按顺序涂上相应连的色块。如果要具体到车组的话,一般是在色块上方写上对应的数字表示(有时候也会在下面等别的地方)。

在岛上的意大利军队装备的坦克主要是法制R35坦克,按照意军的坦克划分,重量约10.6吨的雷诺R35属于中型坦克,因此是按照中型坦克营的编制组成部队的。每个营拥有16辆坦克,连长1辆,3个排每排5辆。101、102营的营部有多少坦克,不同资料有不一样的数据,按作者采取的每个营50辆计算,应有营长的1辆指挥坦克和1辆通信坦克。

岛上有两个边境卫队坦克连,各自有9辆Fiat 3000坦克。这种二十年代的古董货在1943年基本派不上什么用场。一个连被埋在了地下被当做机枪堡使用,另一个连随“H”机动群在反击杰拉途中先后被美军伞兵和步兵截击——也不用指望它们有什么战果啦~

除此之外,第12轻型坦克营的营部连驻扎在西西里岛的西北部。营部连实际上只有一个坦克排4辆坦克,而且也不能全部用于战斗。

下面以具体的坦克图例表示意军坦克的涂装特点。容作者吐槽一句,车上的logo可真够乱的。

1943年春,第101中型坦克营2连3排的R35坦克,应该属于3号车
这是同一时间的第101坦克营1连1排的1号车
第102坦克营的涂装似乎不太一样~这是该营2连3排所属坦克,不知道是几号车
7月10日下午,“E”机动群的R35坦克开往杰拉反击盟军,这是所属101坦克营2连1排的4号车
表现美军的陆军游骑兵在杰拉大战意军坦克的油画,看得出这辆车是第2连第3排的2号车,团营的标志都在车后部,还标明了是第2连
关于第12轻型坦克营的资料作者没有找到,这里放一张三连制坦克营的营长座车的图片
1943年7月,西西里岛上的Fiat 3000,这种坦克有两种型号,分别称作A、B型,之后分别称为L5/21和L5/30

接下来是自行火炮部队。意大利对于自行火炮的使用也有不同的方法,步兵和装甲部队等各种部门也是争个不停(大写的穷)。对于47/32这种产量较高的自行火炮组成的营(连)来说,编制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以下是以47/32自行火炮营的编制:

意军的自行火炮营(连)有以下几种名称(也就是使用方式):

  • 编在炮兵团中组成自走式的炮兵营,一般是装甲师如此使用(1943年的装甲师编制规定,装甲炮兵团拥有2个装备75/18的自行榴弹炮营,分别配备10辆75/18以及6挺重机枪)
  • 构成独立的自行火炮营(连),有时会配给步兵师(然而只有欧洲人有资格使用(弥天大雾))
  • 组成反坦克营(自走)
  • 其他部队改编过来的,比如快速师的骑炮团

因为组成方式和使用部队的不同,实际的编制也可能有所差别。

至于75/18、90/53这些威力更强,但是也更加稀有的家伙,编制的变化就比较大了,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西西里岛上意军威力最强的战斗车辆——90/53自行火炮来说,这基本就是一个“特设”单位,LZ找到一点它的资料,在后面单独列出来。

再说一说意军自行火炮的涂装。

    自行火炮的涂装方式常见的有两种,一种与坦克相同,这里不再介绍。还有一种只适用于装甲师的装甲炮兵团所属炮兵营(自走)的涂装方式,如下图所示:

用顶角在下的三角形中涂色,白色、黄色分别代表1营和2营。每个营的2连在底边一侧涂上一定宽度的黑色与1连区分。指挥坦克要涂上顶角在上的三角形,其余相同。

实际上,因为105/25和75/34、75/46投产太晚并且数量相当有限,一般只有75/18才会使用这样的涂装标记。

某些自行火炮营有自己的logo,比如西西里岛的233自行火炮营的海盗旗。

后面具体来说西西里岛的意军自行火炮。大头还是产量较大的47/32,,出于不同方面的使用需求,岛上装备47/32的部队有自行火炮营和反坦克营。前者包括第4、第133、第230营,后者是第102、第103、第104营,可能还有第867营。47/32自行火炮营的常规编制就有两连、三连两种,目前只有第133营作者能确定其数量。

岛上的第557自行火炮营配备10辆75/18,作者的资料没怎么提到这些曾经在北非痛击英军坦克的家伙。不过这个部队的自行火炮被编在了一个战术群里,车组成员却在另一个机动群。实在不理解意大利人这么做是在搞什么。(有猫饼啊)

西西里岛战役中间意军对盟军威胁最大的车辆就是90/53自行火炮了,有24辆这样的自行火炮编制在第10自行火炮集团里。这个部队曾经数次挡住盟军坦克的冲击,给西西里守军顺利撤退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因为集团的3个营是分散使用的,再加上盟军地面上的巨大优势和恐怖的空中火力,第10自行火炮集团难以像德国同行的重装甲营和坦克歼击营一样在战斗中大放异彩。

下面特别介绍一下这个部队。

第10自行火炮集团(10° Raggruppamento Semoventi)的指挥官是乌戈·贝多尼上校(Col.Ugo Bedogni),下辖第161、162、163营。团部有2辆M41指挥坦克,每个营有1辆M41指挥坦克。每个营下辖2个连,每连4辆90/53自行火炮,每台均配备一辆L40弹药车。除了以上装备外,第10自行火炮集团拥有一部分步兵和炮兵,负责保护宝贵的自行火炮。他们的装备有步机枪、迫击炮,必要时可动用75/27型火炮支援。

第161、第163营在西西里岛中部,其中161营参加了利卡塔附近的战斗,与美军的谢尔曼坦克血战数天,终因数量劣势不能阻止美军的进军。162营布置在西西里西部,在阻止美军进攻的时候也发挥了较大作用,最终大部毁于空袭,余下的自行火炮也不得不被放弃。经过近一个月的战斗,第10自行火炮集团的24辆90/53仅剩下2辆幸存,于8月7日被拖至墨西拿撤回亚平宁半岛。

第10自行火炮集团有自己的标识。作者找到三张图片在下面。第三张即给自行火炮配备的弹药车。

作者没能找到带有第10自行火炮集团标记的M41指挥坦克,不过下图的就是在西西里岛(应该是557营的指挥坦克)

最后给出来几张47/32和75/18的图片

1943年7月,西西里,第233自行火炮营的47/32自行火炮
第233营的另一张图片
西西里另一个营的47/32,可以看出它是2连3排的3号车
正在休息的47/32车组
在西西里作战的第557自行火炮营
在西西里岛的75/18,可以看出它属于第2连第3排

意军的装甲车产量不多,但是用途和配备的部队也相当广泛。可以在装甲师、快速师、摩托化师以及其他部队中担任侦察任务,也可以支援步兵作战。

    1942年后的装甲车大队和中队编制如下:

意军中使用装甲车的部队除了专门的装甲车大队(中队)外,主要还有以下部队使用:

  • 有时候会编在轻型坦克营中充数
  • 意属非洲警察(简称PAI)与其他某些警察组织经常装备有装甲车,安排在他们特有的编制里
  • 意军的外籍军团和志愿者部队有时候也会有装甲车

装甲车的涂装与坦克是一致的,不过涂的方块有时候会更加狭长,这也是为了方便区分。

特别的部队会在车体图上特殊的符号,比如GNR(萨罗共和国时期的共和国卫队,准军事警察组织)和意属非洲警察。

西西里岛上的意军拥有13辆AB41装甲车,归第10装甲车中队指挥。盟军登陆时也位于岛的西部。

以上资料来源是:

George F·Nafziger,《Italian Order of Battle World War II:Volume 1》

Janusz_Ledwoch,《Mussolinis_Tanks_-_Tank_Power_Vol XXIX 253》

Filippo Cappellano, Pier Paolo Battistelli, Richard Chasemore,《Italian Light Tanks_ 1919-45》Osprey Publishing (2012)

Pier_Battistelli,《Italian_Medium_Tanks_1939-45》

P. Crociani, Pier Battistelli, J. Shumate (illustrator),《Italian Army Elite Units and Special Forces 1940-43》-Osprey Publishing (2011)

http://www.militarystory.org/wp-content/uploads/2015/11/Italian-Forces-in-Sicily.pdf

http://www.zimmerit.com/zimmeritpedia/ITALIA_sez_2.html

http://www.italie1935-45.com/forum/viewtopic.php?f=10&t=389

http://www.modellismopiu.it/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31

http://fow.forumfree.it/?t=24852471

图片来自以上书籍和网站,谷歌搜索的也占一部分

2 thoughts on “西西里战役轴心国装甲部队(内附彩蛋: 意军装甲部队与自行火炮部队编制以及涂装标记简介)

发表回复